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卫生咨讯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便秘到这个境界,得开刀!
http://www.hljnews.cn 2016-02-15 13:12 来源:28365网站—黑龙江晨报

  便秘,几乎成了很多现代人的大敌。深受便秘困扰的人在调节饮食节构不管用的情况下,胆大的吃点泄药,胆小的就干挺着,很是痛苦。谈起便秘带给人们的困扰,哈尔滨市中医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刃谈了新观点——有些便秘,得手术!

  便秘烦你没?

  王刃主任说,便秘主要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排便不尽等。一般医生会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做出有无便秘的判断。

  一旦患上便秘,首先应该通过饮食起居调节,或者使用药物,甚至生物反馈等正规手段保守治疗。对于经过长时间的、规范的、保守治疗无效的难治性、顽固性便秘,则应采用手术治疗。

  啥样的便秘得动刀?

  长期保守规范治疗无效的——如果经过半年以上饮食起居的调节,患者的饮食结构已经按照合理饮食方式纠正过来了,定期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益生菌;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的应用泻剂、灌肠助便,或者经过生物反馈及骶神经电刺激治疗无效或是效果不理想的。

  长期无便意每周排便少于3次——长期无便意或便意淡漠,排便次数少于每周3次;长期有排便困难、排便费力、排便不净感觉等临床表现的。

  手术前得做啥检查?

  王刃主任说,虽然有些便秘确实需要手术,但手术前也应该做有关便秘的辅助检查及相关结果,以便给手术治疗提供有用的依据。这些常用的检查包括——

  一、排粪造影检查:

  1.钡灌肠结合排粪造影,显示有明显的直肠通道梗阻(直肠瓣膜畸形,直肠粘膜松弛、套叠,骶直分离,直肠折曲等)。

  2.钡灌肠结合排粪造影,显示结肠冗长、扩张、结肠袋变浅或消失。矫正出口梗阻性便秘后,结肠慢传输便秘症状不能缓解。

  3.钡灌肠结合排粪造影,提示有明显盆底肌功能障碍(盆底肌失迟缓或松弛)。

  二、结肠传输试验:

  主要检查结肠有无慢传输表现。

  三、肛管直肠压力检测:

  主要检查盆底肌运动功能是否协调。

  四、纤维结肠镜检查:

  主要检查结肠无器质性病变。

  一般来讲,慢性顽固性便秘具备上述条件,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了。

  长期用泻药很不好

  王刃主任最后提醒用长期泻药改善便秘症状的市民,长期用泻药可以会严重损害肠健康。常用的非处方泻药常含有如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果导片等成分。如果长期应用这些药物或含有这些成分的制剂,很容易患上结肠黑变病、泻剂结肠等,难以处理的并发症。尽管这些药物和制剂在最初作用明显,但长期服用后果严重。

  王刃主任强调,慢行顽固性便秘是由轻到重、逐渐演变而成。因此,治疗便秘宜早不宜晚,越晚越不好治。

  专家档案

  王刃哈尔滨市中医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中医药学会大肠肛门病委员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对结直肠肿瘤、直肠癌低位保肛、便秘诊治有较高水准,对痔、瘘、裂及复杂肛肠病、肛门括约肌再造等高难度手术经验丰富。

  咨询电话:13836118851

编辑:孙姗姗
 
 龙江新闻
我省代表团分组审...
2016年世界单板滑...
友谊农场瞄准高效...
我省少数民族学习...
 时事新闻
海南博鳌新机场试...
月映天鹅归
泡泡里的春色
台湾初春赏樱花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