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健康龙江行动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关注世界心脏日 让工作更加健康化
http://www.hljnews.cn 2016-10-13 08:36 来源:健康龙江行动小组
——龙南医院健康大庆大讲堂活动系列报道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据世界心脏联盟预计,在全世界范围内,2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每3人就有1人将罹患心血管疾病,每年超过172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2016年9月25日是第16个“世界心脏日”,在本年度“世界心脏日”到来之时,张桂荣主任医师来到大庆井下修井大队进行“您的心脏还好吗”的健康知识讲座,呼吁大家持久关注心脏健康,为自己的心脏健康负责,“我用心工作”,让工作走向健康化。张医生就单位员工有心脏病导致猝死及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脑梗患者偏多的严峻状况,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及深入浅出的讲解。

  张主任讲到,心脏病有两大类危险因素。一类是可调的危险因素,与生活方式或有关:空气污染、高温、严寒环境等自然环境危险因素,社会经济状况低下(贫穷导致),竞争大的社会环境危险因素,血压高(高血压),血脂高,血糖高(糖尿病)等自身环境危险因素,还有睡眠过多或不足、情绪不良、缺乏运动、饮食不当、吸烟(主动或被动)等。另一类是增龄(衰老)、性别、种族和家族史等不可调的危险因素,应尽可能延缓或减少。不良生活方式或习惯是导致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主要原因,是可防可控的。如果能改善其危险因素,心脏病的发生将被有效遏制。张医生传授给大家心脏健康的10个简单步骤,井下员工表示今后一定要按照张医生讲课内容去做,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好好呵护心脏!

  附:心脏健康的10个简单步骤

  1.健康饮食:至少吃5种以上水果和蔬菜,避免摄入饱和脂肪。谨防含高盐成分的加工食品。

  2.生活态度积极、精神振奋:即使30分钟的身体活动就可以帮助预防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也使你的工作受益。

  3.拒绝烟草:冠心病的发作风险在拒绝烟草一年之内虽依然存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回到正常水平。

  4.保持健康的体重:减重,特别是减重和低盐饮食配合,可降低血压。高血压是脑卒中的头号危险因素,约50%的心脏病和中风由高血压引发。

  5.了解你的身体状况: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测量你的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腰围与臀围比值,体重指数(BMI)。一旦你知道自身存在疾病风险,你要制定和采取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以改善心脏的健康。

  6.限制饮酒:限制饮酒量。过量饮酒会导致血压上升,体重增加。

  7.强调无烟环境:确保您的工作场所100%无烟。支持对吸烟人群的戒烟服务,鼓励管理人员给那些想戒烟的人提供帮助。

  8.把运动带到工作场所:你的工作日程中应包括一些身体活动,如骑自行车上班、走楼梯、在午休时间运动或散步,并鼓励其他人也这么做。

  9.选择健康的食品:在食堂选择健康食品。到附近提供健康饮食的咖啡馆或餐馆就餐。

  10.鼓励无压力时刻:虽然尚未证实压力是心脏病和中风的直接风险因素,但与压力相关的吸烟、酗酒和不健康饮食等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利用午饭的时间离开你的工作场所去呼吸新鲜的空气。日间有规律的休息,做一些伸展运动,每次5分钟,每天2次。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牡供电公司大力发...
哈牡客专轨道板场...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
龙门汉麻产品远销...
 时事新闻
京藏、京港澳高速...
印度庆祝空军日
也门胡塞武装说多...
重归自然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