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声音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杏林天使 迎风翱翔—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质量管理总监穆欣
http://www.hljnews.cn 2016-10-14 08:43 来源:28365网站

  张锐 郑文韬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质量管理总监 穆欣

  穆欣,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医大一院)护理质量管理总监、原护理部主任,2016年荣获全国“十大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她用自己30余年的光阴,为护理事业辛勤耕耘,促进中医大一院护理事业迈上全新高度。中医大一院护理团队现为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

 2016年穆欣主任荣获全国“十大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2016年全国“十大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证书、奖杯

  漫漫人生路,悠悠天使情。穆欣同志自1995年担任急诊科护士长的十几年间,每年春节她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她说,自己家在哈尔滨,所以把过年回家的机会留给了家住外地的同事。十几年春节不在自己家里过,这事儿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并非易事。每年护理专业学生及新护士上岗,穆欣同志都亲自做专门讲座,加强准护士们的思想信念。她曾这样教导年青一代的护理工作者:对于病人来讲,也许一生只有这一次机会来接受你们每天提供的优质护理服务。对于护士来说,既然是一生中的唯一,为什么不把我们的工作和服务做好呢?穆欣主任正是凭借这种服务至上的朴实信念、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医大一院每一位护理人,她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劳肯干,共同开创了我院护理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1997年穆欣主任走上护理工作的管理岗位,担任护理部副主任;2002年担任护理部主任,现为医院护理质量管理总监,从事护理管理工作至今已有22个年头。在任护理部主任期间,她最关注的就是护理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先后制定了《护理技术操作规范》、《院内护理质量控制标准》,完善了各项护理岗位制度,使护士的职业行为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使护理工作模式达到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2006年,她被授予“全国首届百名优秀中医护理标兵”称号;2013年,被评为全国中医院优质护理先进个人。

  2010年卫生部倡导在全国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穆欣同志积极响应,在全院设立2个病房进行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试点,她与护士长共同商议建立完善落实保障制度、协助护理人员调配,组织人员培训;经过试点病房的试运行和经验推广,在仅一年的时间里优质护理工作顺利在全院80%的病房得到了执行并继续深化。骨伤三科2011年1月获院级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奖,同年11月妇科获“第二届全国中医特色护理优秀科室”称号;针灸一科病房于2011年5月份在黑龙江省卫生厅、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检查“优护”工作中,荣获“黑龙江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授予的“先进病房”称号。

  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20种疾病中医护理方案,作为全国紫癜风中医护理方案的疾病组组长单位,穆欣同志积极组织疾病组成员讨论方案内容,征求临床专家、营养专家意见,并负责总结梳理,代表疾病组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参加中医方案的答辩工作,并在中医重点专科平台为全国中医院做紫癜风中医护理方案的解析讲座。穆欣同志始终秉承以科研带动学科发展,丰富专业内涵,引领护理专业发展。她积极倡导科研创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深入挖掘专业内涵。作为护理学科、专科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我院护理学的科研水平迅速提升,2005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成为护理硕士学位授予点。她成为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至今已培养7届护理学硕士研究生,累计达38人。2009年,穆欣被授予哈尔滨市教育系统“三育人”工作先进工作者。在实行院、系合一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护理管理和护理专业教学管理并行,穆欣同志一直担任护理教研室主任,她经常鼓励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提高内涵。护理教研室的教师们积极读取在职硕士学位,并在临床中充分发挥了教学规范作用。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在面对困难时迎难而上,敢于担当。“非典”期间,她亲临病区指导护理工作,当时险些自身感染也被隔离。当时她的儿子马上要参加高考,但她却顾不上考虑自身的安危。因为她知道疫情就是命令,此时必须将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将患者的生命放在心间。即使去不了现场,她就用电话指挥,安慰指导护士,开展工作。她的突出表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荣获“全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来袭期间,穆欣同志同样冲锋在一线,以身作则,不忘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身为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成员奔赴安达市中医院开展帮扶义诊。在义诊活动中,党员们耐心认真地为当地群众进行疾病检查、健康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生活知识普及讲座。

  作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首位护理学博士生导师,穆欣同志虽已年过半百,但她仍然忙碌在护理教学一线,守候着她钟爱一生的护理事业。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牡供电公司大力发...
哈牡客专轨道板场...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
龙门汉麻产品远销...
 时事新闻
京藏、京港澳高速...
印度庆祝空军日
也门胡塞武装说多...
重归自然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