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龙江名医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非凡
http://www.hljnews.cn 2016-11-07 16:21 来源:

  ——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电工技师宦军

  张锐 程瑞

  今年53岁的宦军师傅,1985年从部队复员后来到中医大一院,成为水电科的一名职工。虽然他不懂医道,也不通药理,但他热爱本职工作,尽心尽职,依靠刻苦自学通晓强弱电知识,对全院各种自动化设备、变频设备的工作机理了如指掌,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标准,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非凡,倾注全力为临床一线服务。

  业务精通勇挑重担

  宦军师傅从小动手能力强,上初中时就能组装一些家用半导体收音机等电器设备,还经常帮助邻里维修一些家用电器。1981年,宦军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四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一身吃苦耐劳、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由于训练刻苦,积极要求进步,198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

  到医院工作后,宦军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自己掏钱购买一些专业书籍,苦心专研,不会就问,不懂就学。“非典期间”,医院在急诊室建立发热门诊。有一天,发热门诊接收了一名高度疑似非典发热病人,经诊断需转院。在接诊的医护人员全部撤离后,按感控要求应急需对发热诊室彻底消毒。当时已是深夜,需要电管部派人到现场安装移动电源。当时大多数人对“非典”望而却步,宦军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戴上口罩、胶手套、鞋套,宦军师傅进入疑似感染(污染)区,安装移动电源,启动冲洗消毒设备,完成消毒工作,为发热门诊第二天正常开诊提供安全保障。

  去年腊月的某一天,宦军师傅弯腰站在四五米高的梯子上安装门诊大楼的高压汞灯,大滴的冷汗从额头上淌下,他坚持着把活儿干完。后来,工友们得知,宦军患腰椎盘突出已有很多年了。前不久,医院调试新锅炉,他一直干到后半夜3点,为医院及时供暖提供了保障。每当医院或家属区电路电缆出现故障的时候,无论是深夜,还是节假日,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修。

  恪尽职守节能创新

  当了三十年电工,宦军师傅有一双鹰眼,明察秋毫,形成了特有的观察判断问题的能力。供水、供热、供电设备的所有图纸、数据、线路他早已熟记心中。门诊用电、住院处用电、制剂室用电、锅炉房用电,这些用电设备与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及人身安全休戚相关。每次电器设备调试、运行、检修、倒闸,他必到现场。认真检查每个环节,一丝不苟,严谨准确。有一次,供电高压电器柜发生故障,供电公司派人检查,认为问题严重,需要更换设备。宦师傅仔细询问有关情况,检查配电柜,指出离合开关触点可能接触不良。后来一查,果真如此,进而缩短了维修量和维修时间,在场的供电公司工程师直挑大拇指:“宦师傅不简单!”

  为提高工作效率,宦军师傅一直致力于节能、技改和创新。他曾提出对医院原锅炉5千瓦至60千瓦的电机进行技术改造,安装变频装置。经改造后,每年节约电费30余万元。2013年增容后的变电所每次停电转换供电方式时,必须到一、二病区配电室手动合闸送电。宦军师傅提出:加装信号线三者联动,在变电所一次就完成供电转换,转换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提高到5分钟以内。新门诊大楼落成后,需要安装高低压配电柜,宦军师傅经常带领人员加班工作,查阅各种资料,反复进行检查、调试,想尽各种办法解决技术问题,保障了配电柜的平稳运行,节省数万元资金,保证门诊大楼按期投入使用。

  言传身教一丝不苟

  宦师傅说:在用电上绝不能马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每天上班后,他常常背着工具包到处巡视、检查。旋紧每一颗螺丝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折射出宦军师傅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也正由于此,医院很多电器设备的隐患都被消灭于萌芽之中,设备使用寿命得到延长,生产运行得到有效保证。

  宦军师傅抽屉里有两件宝贝:一套快翻烂的厚厚的电工手册及一本笔记本。打开他的笔记本,里面整整齐齐记录的是各种资料、信息。只要有时间,他总要翻翻看看。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技术全面,业绩显著,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行风、积极分子等称号。

  近几年变电所新入职3名维修电工,宦军师傅带徒弟时,手把手地教,率先垂范地做,徒弟们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经过宦军师傅的言传身教,现在新同志已基本能够独立完成维修任务。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哈巴罗夫斯克与哈...
哈尔滨综合保税区...
八五七农场抢收玉米
牡丹江投建保税物...
 时事新闻
山东荣成大天鹅国...
关注·“长五”首飞
“北大仓”“科学...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