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声音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一堂特殊的教学课
http://www.hljnews.cn 2016-11-23 10:17 来源:

  张锐  郑文韬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暨附属第一医院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构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基础的新型教学模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眼科教研室承担着校本科、中医五官科学硕士、博士教学任务,现有7名授课教师,其中多数为青年教师。为培养良好的教学风气,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日前眼科教研室邀请韩志和、石杜鹃两位督导为年轻教师们举办了一堂特殊的教学辅导课。

  在眼科教研室,韩志和督导首先结合当前青年教师讲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评。他说,教师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教学为先,课前充分准备,讲课过程中要侧重中医内容,培养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将课件与板书演示、图示结合,突出重点知识,让学生掌握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等重要内容,利用语言艺术及肢体语言充分展现教学魅力,激发学生兴趣。他还特别强调,青年教师要注重中医古典医籍的学习,真正掌握中医的精髓—辨证论治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只有充实自己的中医知识,才能用这种中医思维引导学生。

  石杜娟督导围绕《如何讲好一堂课》,从课前、课中及课后几方面进行指导。她强调,讲好一堂课,教师首先要热爱教学、课前充分了解学情,对教学对象的层次、知识结构要清楚,备课充分,要拓展知识,了解专业知识的最新前沿动态。上课过程中要对教学内容熟练、语言流畅、条理清晰,教态严肃,课件应与教学同步,不要大量粘贴复制,教学中与学生交流互动、管理好课堂。课后应及时自我回顾,自我反思,查看自己的不足。可以通过集体备课、互相听课活动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优势,弥补自我不足。

  据眼科主任姚婧介绍,这次讲座让教师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不足,增强了授课质量意识。今后还将继续邀请督导老师针对每个教师的特点,进行“对症”讲评,力争在教学督导的指导和帮助下,让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在这次别开生面的课堂上,作为“学生”的年轻教师们畅所欲言,针对自己在讲课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虚心向督导求教,韩志和、石杜鹃两位督导的解答言简意赅,妙趣横生,给出的宝贵建议和解决方法让年轻老师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为今后进一步做好眼科教学工作夯实基础。

编辑:苏勇
推荐阅读
 
 龙江新闻
雪舞龙江 快乐飞翔
大学生网售有机蔬菜
黑河红河谷国际滑...
地铁新线建设开足...
 时事新闻
新能源“空铁”试...
边界相聚
中国女艺术家纽约...
美国举行葛底斯堡...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