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声音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中医特色技术 挽救耄耋老人
http://www.hljnews.cn 2017-04-19 23:06 来源:28365网站
  ——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

  张锐  郑文韬

  近日,在中医大一院ICU病房里,两位素昧平生的老人在病床上经历了一段相同的人生轨迹。84岁的李老和79岁的吴老太曾因不同的疾病住进了我省同一家西医院ICU治疗,最终他们在中医大一院相遇并得益于中医特色技术,使垂危的生命得以延续。

  一个月前家住外地的李老因意外摔伤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病情加重后被送往哈尔滨市的一家大型西医院ICU病房。同一时间,哈市的吴老太因突发喘促、呼吸困难伴双下肢浮肿也被送往该医院,后因病情不断加重转入ICU治疗。由于合并的肺部感染比较严重,李老与吴老分别接受了有创与无创性的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治疗。病程中,二老病情依然不稳定,期间多次尝试撤离呼吸机均告失败,并且因长期使用多种抗生素,两人身体均出现了广泛耐药。在进退两难之际,两位老人被先后转往中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寻求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大一院ICU主任梁群介绍,在重症医学领域细菌耐药和难治性撤机是全世界共同的难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处置得当,患者的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针对出现的广泛耐药,中医中药成为唯一有效的解决途径。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百分之七十至八十西医院无法撤机的患者最终得以成功撤机。

中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梁群(右)查看患者病情

  据了解,李老刚转入中医大一院ICU病房时意识模糊,并且出现多个脏器衰竭。李老的家属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了解到李老的病情后,梁群主任辩证施治,将中药口服、雾化、针灸、中药灌肠等特色疗法运用到重症临床治疗中,运用中药扶助正气、健脾和胃、补气行血、清热解毒。通过针灸改善呼吸肌无力、肠瘫等症状,解决肌肉萎缩、细菌耐药等问题。梁主任介绍,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通过灌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强免疫力。免疫力的提高有助于杀伤病毒和细菌,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药灌肠遵循中医理论中的“肺与大肠相表里”,通过灌肠治疗肺部炎症。经过中医、中药的治疗,威胁李老的肺部炎症很快转好,老人的意识逐渐恢复,最终在入院不到一周时间成功撤机,李老恢复了自主呼吸,家属的眼中充满了希望。

  吴老的家属在老人先后两次入住重症病房病情不见明显缓解的情况下,已处于崩溃边缘。当了解到中医大一院ICU在难治性撤机方面的优势后,毅然决定转院。目前,吴老正在接受系统的中医治疗,病情日渐好转。在中医大一院ICU治疗期间,让吴老家属为之感慨的不仅是中医、中药的神奇,同时还有科室医护人员的责任心以及科室的人性化管理。医护人员在忙碌的工作中仍能时刻对家属热情相待。护士们每天细致地为吴老进行褥疮护理、心理疏导和饮食管理,成为让吴老病情好转的精神动力。在之前近一个月的治疗过程中,两次进入ICU病房的吴老对治疗产生极度恐惧,身心处于极度煎熬的状态中。这种负面情绪比疾病本身更为可怕,中医大一院ICU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使吴老从恐慌、逃避的状态中释放出来,获得了新生。

  目前李老和吴老太都成功撤机,病情稳定,不久便能转到普通病房进行常规治疗。梁群主任介绍,从历史渊源看中医自古以来对许多急症治疗与慢性病的调理均有显著效果。中医讲究“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在某些疾病需要紧急处理的时候,如果辨证准确、用药对症,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医、中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重症肺炎、急性胰腺炎、脓毒血症等重症疾病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梁主任自豪地说,运用中医特色拯救徘徊在生命线上的患者,是中医大一院每位医生的责任;传承创新,弘扬中医之道治疗急危重症,更是ICU病房医护人员肩负的重任。(张锐郑文韬)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回眸发展路 喜迎...
雪乡飘雪花 “春...
【早春走龙江 迎庆...
【早春走龙江 庆迎...
 时事新闻
C919首架机通过首...
“一带一路”好通...
习近平会见圣多美...
特里莎·梅出席皇家...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