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健康指南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芒种时节如何健康养生
http://www.hljnews.cn 2017-06-05 15:53 来源: 中华养生

  导读:芒种时节,气温逐渐升高,天气转热,“暑易入心”。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恼怒忧郁,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饮食调养方面,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又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告诫人们食勿过咸、过甜。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食品。

  芒种节气要注意清热

  夏季暑湿之毒会影响人体健康,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苦瓜、黄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是上乘之选,另外,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多吃些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等“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水果类如西瓜,性凉,且含有丰富钾盐。西红柿,同样可清热解毒、平肝去火。梨,因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是最佳的补水护肤品。食品类多食稀饭类与面食类,如绿豆稀等。

  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夏日昼长夜短,中午小憩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我国有些地方有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医生提醒,首先要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夏日昼长夜短,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芒种养生要点冬病夏治

  由于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期间,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敷贴,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所以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冬病夏治是根据中医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使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冒、心绞痛、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腹泻、冻疮等这些冬天好发、阳气虚弱的疾病于未发病而阳气旺盛的夏季进行治疗和调摄,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芒种养生食谱

  鲜藕蛋羹

  制作原料:鲜藕500克,鸡蛋2个,猪油少许,盐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方法:将鸡蛋打入碗内调匀,将鲜藕榨成汁,将鸡蛋液倒入鲜藕汁中,加入少许猪油、盐等调料味品,最后将盛有鲜藕鸡蛋汁的碗放在蒸笼上,武火蒸10分钟,即可。

  适宜人群:适用于虚渴、五心烦热、血热妄行、淤血不散、产后血虚者。鲜藕味甘、性寒,归心、脾、胃、肺、肾经。其组要成分含油蛋白质、糖类、改、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偶夏季使用既可消暑、开胃、补五脏,又可益血生肌,久服还可延年。配鸡蛋有滋阴养血、健脾生肌的功效。

  百合藕羹

  制作原料:百合100克,鲜藕50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将藕与洗净的百合放入锅内加水同煮至百合、藕烂熟.加入适量的蜂蜜,既可。

  适宜人群:使用于慢性气管炎、肺热咳嗽、劳嗽咳血及热病后期,余热未尽之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神智恍惚、更年期综合征者,还可以于脚气水肿者。

  禁忌:百合虽可止咳平喘,但因其性寒,故风寒咳嗽者忌食之。另外,百合味寒润之品,脾虚便溏者慎食用。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故可清光、润肺。与藕同食,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功能。

  青鸭汤

  制作原料:青头鸭1只,草果5个,红小豆200克,盐、姜、葱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方法:将鸭宰杀干净后,去内脏,然后将草果、红小豆、姜、盐、葱等放入鸭腹内,再放入锅内,加水煮至鸭熟,即可。

  适宜人群:适用于水肿腹满、小便不利、小儿热惊痫、疮肿者。

  禁忌:尿多者忌食用。

  青头鸭味甘,性凉,归脾、胃、肺、肾经。其组要成分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糖类、B族维生素。青鸭头可滋补阴液,又可利水消肿。草果为姜科植物。草过的干燥成熟的果实,其味辛,性温,归脾、胃经。草果具有芳香化湿之功,配红小豆利水消肿。故本汤品具较好的利水消肿之功效。红小豆可解毒排脓,用于热毒痈疮,如痄腮、乳痈、丹毒等。另外,草果用于寒湿偏盛之疟疾最宜。

  糖醋黄鱼

  制作原料:重约50克黄鱼1条,四川榨菜克,青椒10克,油、糖、醋、料酒、味精、姜、葱、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将黄鱼两脊肉上每隔3厘米斜划一刀,用精盐、料酒稍腌渍,抹上一层薄糊。姜、葱切末,榨菜切成细粒,青椒切成细丝。将黄鱼油炸至酥透,装入盘内。炒锅油热放入青椒丝、榨菜粒,略煸炒,再放入葱、姜和适量汤、糖、醋、味精,用湿淀粉勾成芡汁浇在鱼上,即可。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贫血、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虚者尤为适宜。

  禁忌:黄鱼是发物,哮喘病人和过敏体质者慎食。

  银杏蒸鸭

  配料:银杏100克,白鸭一只,猪肘肉250克,绍酒、清汤、生姜、葱、食盐、花椒、胡椒粉、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银杏捶破去壳,在开水内煮熟。姜、葱、洗净切段。

  将鸭宰杀后,洗净,除去内脏。用食盐、胡椒粉、绍酒将鸭身内外抹匀,放入盆中,加入生姜、葱、花椒腌渍一小时取出,用刀从脊背处宰开,去净全身骨头,铺入碗内,齐碗口修圆。修下的鸭肉切成银杏大小的丁,同银杏和匀,放入鸭脯上。将猪肘也切成银杏大小的丁,放在鸭的周围,注入清汤,上笼蒸2~3小时装盘。

  将清汤放入锅中烧沸,加余下的绍酒、食盐、味精、胡椒粉,用湿淀粉少许勾薄芡,浇在鸭肉上即成。

  功效:益肺肾,补虚劳,定喘咳,除滞浊、用于夏季食补,尤易于虚喘频发者食用。

  西红柿炒鸡蛋

  配料:西红柿300克,鸡蛋3个,精盐、味精、白糖个适量。

  做法:西红柿洗净切片,鸡蛋大入碗内搅匀。

  油锅烧热,先将鸡蛋炒熟,盛入碗内;炒锅洗净,烧热放油,白糖入锅融化,把西红柿倒入锅内翻炒2分钟后,将鸡蛋、盐入锅同炒3分钟,放少许味精出锅即可。(糖尿病人不放白糖)

  功效:生津止渴,养心安神。

  香菇冬瓜球

  配料:香菇、鸡汤、淀粉各适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盐、姜、味精、麻油各适量。

  做法: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遇用,姜洗净切丝。

  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后,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功效:补益肠胃,生津除烦。

  四季豆炒鸡肫

  配料:四季豆250克,熟鸡肫150克,黄酒、精盐、味精、葱花、姜丝、白糖、豆油、鲜汤各适量。

  做法:将嫩四季豆摘去两头和老筋,洗净切成段。炒锅上火,放油烧热,放入葱煸香,在下鸡肫片煸炒几下,放入精盐、黄酒、白糖、鲜汤、煸炒入味,投入四季豆,再加适量精盐、鲜汤炒熟,入味,加入味精,推匀,出锅装盘,即成。

  功效:清凉利尿,消肿,助消化。

  禁忌:不宜过咸。寒湿湿热、伤食而致消化不良者不宜。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哈电机:攻克核电...
哈工大举办第三届...
小蘑菇 带来大效益
石墨烯新材料应用广
 时事新闻
龙舟竞渡迎端午
【砥砺奋进的五年·...
带你去看“菠萝的...
大海捞“针”,“...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