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医疗资讯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七旬老太呼吸困难 黑龙江省医院精确诊断竟是急性胃扩张
http://www.hljnews.cn 2018-01-04 15:43 来源:28365网站

  28365网站讯(徐劲松 董宇翔)近日,74岁的哈市张大娘突然感觉呼吸困难,在家挺了两天之后还是不见好,家人赶紧将张大娘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经急诊收入院后,老年心内科给张大娘做了精细检查,发现张大娘的呼吸困难并不是常见的心肺问题引起的,而是更加“凶险”的急性胃扩张。张大娘住院第二天即出现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并伴有休克前兆,经过老年心内科及时有效的对症治疗,张大娘的胃内被吸出了近1000ml的胃液和食物残渣混合物。目前,张大娘已经完全好转。

  据张大娘的主治医生,老年心内科滕显娥主治医师介绍,张大娘是12月29日晚间经急诊收入她们科的,当时症状是呼吸困难。滕显娥主治医师表示,一般来讲,老年人的呼吸困难通常是心肺问题导致的,同时张大娘还伴有高血压和慢喘支,所以张大娘送来时,我们也怀疑张大娘的心肺功能可能出现了问题。但当天晚上经过鉴别诊断,我们发现该患者的呼吸困难并非心肺疾病引起,但张大娘的呼吸却越来越困难,状态也越来越差,不是心肺问题,那会是哪里导致了张大娘这样了呢?

  “我们发现不是心肺问题后,又仔细询问了张大娘病史。”滕显娥主治医师回忆道,“据张大娘表示,她自己平常是和儿子一起住,儿子工作忙,不经常回家吃饭,但每次张大娘都会一次做出很多饭菜等儿子回来吃饭。如果儿子当天加班不回来,张大娘只能自己一个人吃掉,吃不完的话随后几天再慢慢的把剩饭剩菜陆续吃掉。这就造成了张大娘吃隔夜饭,暴饮暴食的习惯,饮食很不规律。恰巧就在几天前,张大娘看三、四天前做的饭菜,再不吃完可能就坏了,于是一个晚上张大娘把这些剩的全给吃光了,包括大量酸菜。谁知道,吃完就开始感觉上不来气了,开始还没在意,在家挺了两天才来的医院。”

  此时的张大娘,已经开始腹胀,在做了腹部CT和请相关科室会诊后,张大娘被确诊为急性胃扩张。“急性胃扩张是指胃及十二指肠在短期内有大量内容物不能排出,而发生的极度扩张,可导致反复呕吐,进而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死亡。”滕显娥主治医师表示,“而张大娘起初只是呼吸困难和有点恶心,并没有呕吐,急性胃扩张的症状在最开始并不典型,很有隐匿性。后来我们听张大娘说她自己总暴饮暴食、吃隔夜饭后,我们才往这方面想,并做了腹部CT,结果显示张大娘的胃部特别大,扩张很明显。”

  确诊后,张大娘急性胃扩张的症状开始逐渐显现,水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心率上升,少尿,并伴有休克前兆。滕显娥主治医师立即用胃肠减压帮助张大娘将其胃中的胃液和食物残渣混合物吸了出来,总计得有1000ml。经过对症治疗后,张大娘得到了完全好转。

  滕显娥主治医师最后指出,急性胃扩张其实是个非常凶险的病症,严重的有休克甚至死亡的可能,而张大娘完全是因为暴饮暴食导致了自己的急性胃扩张,老年人本来胃肠蠕动就慢,再加上暴饮暴食,吃隔夜饭菜,就更加不能好好消化。同时张大娘因为呼吸困难入院,最终被确诊为急性胃扩张,这也是一个罕见病例,因为张大娘初期的急性胃扩张症状并不典型,很有隐匿性,非常容易被误诊,这就需要临床医生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从蛛丝马迹之中发现线索,找到真正的病因。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北大荒一斤新米“...
北大荒喜开第一镰
喜获丰收
明年展会见!
 时事新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高擎习近平新时代...
跨越5年·变化了我...
超萌漫画 | 厉害了...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